• 法学院2019级卓越班举办读书会
  •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4 20:33:32   阅读: 次   字体 字体:
  •   12月13日下午,我校法学院19级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读书讨论会于群庐406如期举行。本次讨论书目为美国法学家罗斯科庞德的《通过法律的社会控制》。本次读书会由班长杨子悦主持,班主任卢希起老师现场指导。

      读书会伊始,杨子悦简要介绍读书讨论会的背景宗旨。法学院19级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旨在通过读书交流,从政治素质、法律思维、人文素养、科学视野等方面,探索新文科背景下的卓越法律人才培养新机制。在班主任卢希起的倡议和推动下,特成立此读书讨论会。

      随后,各小组发言人紧贴文本,逐句逐段带领现场参会者深入文本,理解其简练语言背后的丰富内涵。在系统了解自然法学派、分析法学派和社会法学派的基本主张与内在价值的基础上,运用马克思主义法学基本原理深入探讨了三个法理学的基本问题:法为什么存在、法如何在社会控制中发挥作用以及法的价值尺度问题,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对社会法学流派的认识。晏哲瑜同学认为,道德、宗教、法律是社会控制的三个层面,一开始这三者是不可分的,随着社会的变迁,我们主要依靠社会政治组织——通过法律的形式来主导社会控制,然而道德、宗教等作为间接且重要的手段继续存在着。最理想的状态当然是法律能够与这些手段分工合作,实现“自治、法治、德治”相统一,从而使社会治理效能最大化。

      在大家发言、讨论之后,卢希起对此次读书会做出了评价和指导。他指出,在组织上,牵头组织的同学作出无私的奉献和充分的准备,提供了良好的阅读和讨论环境。内容上,8个读书小组大部分做了PPT展示,同学们能努力把握庞德深邃复杂的思想,并结合案例进行分析,体现了比较强的思辩性。同时,他指出,此次读书由于参会者受到发言、提问等形式的限制,沟通交流尚不充分、热烈,要坚持把读书会办下去仍需要积极探索与创新。读书会现场,卢老师还推荐了何渊著《数据法学》、瞿同祖著《中国法律与中国社会》、尹伊君著《社会变迁的法律解释》等书供大家寒假期间阅读。

      读书会最后,他鼓励大家能够在日后学习中坚持经典阅读,扩大知识储备,训练思维方法,成为追求卓越的法律人。(文/法学院许焯浚图/法学院袁琪编辑/邓婉茗)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江西财经大学南区大学生活动中心 邮编:33001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