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津大学张维教授来校讲学
  •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2 11:10:17   阅读: 次   字体 字体:
  •   4月9日上午,天津大学张维讲席教授来校作题为“百年变局中的管理科学发展前沿”的讲座。金融学院院长桂荷发、师生代表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金融学院副院长肖峻主持。

      张维指出,管理科学是研究复杂社会经济组织中管理和经济活动客观规律的学科,他介绍了管理科学未来战略的研究过程、管理科学的发展规律、管理科学未来发展的战略基本思考以及管理科学部“十四五”发展战略。

      张维认为管理科学主要由实践驱动,因而具有“情景依赖性”。随着中国的发展,世界格局的巨大变化,理论所依托的“情景”也正在发生改变,从而催生了管理科学的新前沿。管理科学前沿发展的总体趋势在于:在研究内容上有技术发展衍生,在研究方式上有数据驱动、学科交叉融合、国际合作等。在百年变局中,形成了影响未来5—10年中国管理科学前沿的因素是颠覆性技术、中国的情境和实践、人类发展面临的挑战、全球治理格局的变化。

      随后,他指出重大科学前沿探索的是变化情境中的复杂管理活动的新规律,主要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挑战、中国情境下的管理实践、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全球变局的巨大冲击等四大情境影响因素展开。为了突破我国管理科学发展的瓶颈,管理科学部未来优先领域采用“TCGH”顶层设计,其中“T”是技术驱动的管理理论,“C”是中国管理实践的科学规律,“G”是全球变局下的管理研究,“H”是应对人类发展挑战的管理科学。

      最后,张维展望了管理学科的未来,即基于中国管理实践的研究,提出有特色的原创理论,解决中国现实问题,以期对全人类的管理科学知识体系做出贡献。

      讲座尾声,张维一一回答在座师生的提问。整个讲座气氛热烈,师生们表示获益良多。

    【延伸阅读】

    张维,天津大学讲席教授、校学术学位委员会副主席,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兼任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联职理事长、中国《管理科学学报》和《Journal of Management Science andEngineering》执行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数字金融与金融工程,是中国金融工程学科的开创者之一。目前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互联网背景下的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

    (图文/金融学院彭景编辑/姜莹邓婉茗)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江西财经大学南区大学生活动中心 邮编:33001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