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色花音乐育心工作室开展第一期音乐团辅活动
  •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7 09:21:50   阅读: 次   字体 字体:
  •   换一种形式沟通,在音乐中心灵交流。4月14日下午,七色花音乐育心工作室开展了第一期音乐团辅活动,此次活动由人文学院团委书记殷微微和学工办副主任江超颖主持,参加此次活动的有人文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共26位同学到场参与。

      首先,殷老师介绍音乐团辅活动,该活动通过音乐调节人的情绪、情感,促进人的认知与行为改善,达到心理辅导的效果,它可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自己,改善自己和外界的关系。

      活动以游戏的形式展开,第一个游戏是“找朋友”。以舒伯特的吉他大提琴奏鸣曲和维瓦尔第的曼陀林协奏曲作为背景音乐,同学们围成一个圆圈坐在一起。在殷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开始离开座位,在规定时间内去认识新朋友。一句句略带羞涩的问候,一个个互相走近的脚步,在轻松愉悦的音乐背景下,每位同学都在这个“接近”的过程中慢慢打开心扉,原本相互不认识的同学们很快亲近起来。

      学会表达,更要学会倾听。在倾听表达阻抗投射练习中,同学们两两分组,每组同学互相进行自我介绍,对方在聆听后,再进行复述,一共两轮。每一轮结束后,殷老师都会请复述正确率达98%的聆听者站起身来向大家示意。同时,没有完成任务的同学也在活动中开始自我察觉,意识到不专注地聆听以及不清晰地表达都会影响有效沟通。

      以鼓为线,串联你我。接下来是鼓圈声势训练环节,同学们自由选取了非洲鼓、康佳鼓、沙锤、三角铁等打击乐器,在殷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认识了打击乐器并学会了相应的基本演奏方法。大家随着老师演示的节拍进行模仿、重复练习。在熟悉了乐器的发声之后,同学们开始用乐器互动交流,鼓声时缓时急,时强时弱。“拍打完,真的很解压,很轻松愉快!”同学们感叹到!

      第四个环节是寻声觅物。由一位同学作为志愿者,他需要通过场上鼓声的音量来找到被隐藏的物品。在这个环节中,同学们相互配合,懂得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同时大家玩得十分投入,时不时发出欢乐的笑声。

      临近结束,殷老师为整场活动进行复盘总结,也让同学们分享感受和收获。“这个活动真的很新奇,我感到非常的轻松愉快”,有同学表示,“除了语言,我们还可以以乐器为媒介,进行沟通交流,感觉很棒”。

      活动后,同学们用心形的标签纸在留言墙上写下了自己最想说的话。有的是对活动的肯定,有的是分享自己的收获、有的是鼓励自己迈出人际交往的脚步……活动中同学们的笑脸,留言墙上的一张张心形便签条,都是对此次活动的最好回应。(文/人文学院龙杰图/人文学院张弛编辑/孙玮审核/姜莹)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江西财经大学南区大学生活动中心 邮编:33001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