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在江财】王萍:00后的青春榜样
  •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7 09:40:42   阅读: 次   字体 字体:
  •   【人物简介】王萍,2000年6月出生,江西赣州人,中共党员,2017级金融1班学生,现已保研至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攻读金融专业硕士学位。曾任金融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金融科技实验班助理班主任、金融171班团支书、校网通社副部。曾参与共青团中央“情系北大荒建功新时代”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连续三年获“学习标兵”称号,荣获“奥飞”奖学金、“华坚一带一路”奖学金、“81计划阳光”奖学金、“大商所”二等奖学金、“三创赛”国家三等奖、“华创杯”省级一等奖、“普惠金融征文大赛”国家二等奖和三等奖、“工行杯”省优秀奖等荣誉20余项。担任团支书期间,所在团支部荣获学校“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作为受邀参加现经管物流专业新生班会的分享嘉宾,王萍同学既兴奋又有些许紧张。从江财的蛟桥园校区到共青城校区的一个多小时车程里,她拿着专门打印的PPT一遍又一遍地过着分享稿,这是她第一次分享自己的大学经历。谈起这次分享,她说:“重温大学四年漫漫路的过程,就像是一次复盘,在这条路上,迷茫困惑是起点,不断试错是方向,有所收获是终点,途中有些遗憾不可避免,有些高光值得纪念,希望我的经验对于新生的大学规划有所裨益。”

    人生难得几回搏此时不搏待何时

      站在讲台上,神态自若面对上百听众,王萍给大家分享了一句座右铭,“Don’t quit, Keepgoing”(电影《面对巨人》的经典台词)。她说,在面对挑战时,坚持和努力是她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从高考成绩平平到连续三年获得学习标兵称号,陪伴她的是写满笔记的课本和图书馆闭馆的灯火;从毫无经验的竞赛小白到荣获三项国奖,多项省奖,离不开的是通宵达旦的讨论和追求细节的完美。

      刚进入大一的她和许多新生一样并没有快速适应大学生活,甚至以《高数》期中考试65分的成绩栽了大学里的第一个跟头。深知数学是自己的弱项,为了强化练习,她和自己订下一天两套测试卷的约定,40多套卷子和满满的笔记让她最终收获了接近满分的期末成绩。自此以后的每门考试,常常少不了凌晨两三点的看书以确保知识点的全面复习。

      当我问她为什么这么拼命的时候,她说:“爸爸经常对我说,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胸襟;是喜是怒,看涵养;有舍有得,看智慧;是成是败,看坚持。我很喜欢那种踏实和坚持的感觉,脚踏实地,持之以恒能让自己取得更好的成绩。”

    勇于奉献敢担当无悔青春写华章

      如果说学习和竞赛是王萍生活的一半,那么学生工作则占据了她大学生活的另一半。从胆小害羞的女孩到能够独当一面,管理近百人的集体,帮助她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尝试和不断挑战自我的精神。

      王萍大一加入学校网络通讯社,先后在江财新闻网、映山红网、中青网等官方媒体上发表了多篇新闻报道;大二担任团支书,在井冈山参加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个人被评为“优秀学员”,班级被评为“校五四红旗团支部”;大三作为学院团委宣传口主要负责人,多次带领宣传骨干加班加点顺利完成学院宣传任务。作为证券投资学课程的助教,助力任课教师慕课的开发建设、作为金融科技实验班的助班,辅助金融科技实验班评为“优秀团支部”。

      近三年的宣传思政工作经历,让王萍成为名副其实的“宣传小达人”。新闻稿在讲政治的前提下,非常注重时效性。加班写稿是宣传人的常态,“经常有同学和我说每次看见我不是在敲电脑,就是在准备去敲电脑的路上”,她笑着谈到。功夫不负有心人,从暑期社会实践“建功新时代,情系北大荒"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再到疫情防控系列报道,在一次次的锻炼中,她从新闻稿小白变成指导修改新闻稿的“小专家”。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她主动申请参与到一线工作中,以志愿者的身份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在赣州市街道社区,她协助检查往来车辆和人员,登记信息、监测进出人员的体温,提醒社区居民做好自我隔离防护,安抚他们的情绪。她谈到:“面对疫情,千千万万医护人员、志愿者在前线冲锋陷阵,我也希望能够为防控疫情尽绵薄之力”。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如果说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什么是王萍坚持的最久的一件事,那一定是“保研”。从大二第一次听班主任周洪老师谈起保研开始,她坚定地就把“保研”作为自己的毕业目标,周洪老师的一句“扭住保研不放松”更是成为她常常鞭策自己的话语。

      保研是一场持久战,既考验保研人的学习能力也考验心理素质。大学前三年的加权成绩、学术论文、竞赛附加分等等保研条件要求每一个保研人必须全方面发展自我。

      尽管王萍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但在投递保研夏令营参营简历时还是屡屡碰壁,投递20多家的名校夏令营几乎都是石沉大海。疫情原因让原本就激烈的竞争形势变得更加严峻。眼看着保研交流群里的伙伴们都一个个收获了自己满意的offer而自己两手空空,迷茫和害怕袭来的压力大到每晚都难以入眠。

    ​班主任周洪老师在了解情况后及时找到王萍,不断地鼓励她调整心态放手一搏,提醒她收集更多院校

    息。在老师的鼓励与研友的陪伴下,终于在夏令营的尾声收到山东大学的入营通知并成功拿下优秀营员。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

      在过去的三年忙碌时光里,征途上充满着汗水与喜悦。在王萍眼里,最难以忘怀的是这一路走来,学校、老师和朋友的关爱。

      她最感恩的是江财这片红色沃土,自己就像一株幼苗,沐浴着江财园里的阳光雨露。作为一名来自赣南老区的贫困生,她先后得到了国家助学金和深圳市女财经工作者协会叔叔阿姨们的大力支助。金融学院就像一棵参天大树,在她成长过程中也给予她如父母般的细心呵护。她很庆幸也很感恩,这里有在困惑时鼓励、帮助自己的班主任周洪老师,有在学习上诲人不倦的任课教师,有在学生工作中不断包容她、支持她的学工老师,有在比赛中一起挥洒汗水的铁杆队友和在寝室里温暖陪伴的贴心闺蜜……人海相遇已然难得,真心相待何其可贵!正是这些可爱的人让她对这段江财时光更感温暖,更加难忘!

      “当积累了足够的努力,一切都是水到渠成”。王萍在共青校区新生班会的最后分享中坦言,虽然保研顺利成功,但仍然有很多不足之处,她会一直怀揣着虚心求学的态度,秉承着“信敏廉毅”的校训和“臻于至善,敬业乐群”的大学精神,在未来的工作与生活中,做一个持续发光的江财人!(文/金融学院陈彦均周洪编辑/姜莹审核/赵旻)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江西财经大学南区大学生活动中心 邮编:33001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