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校中外学子赴井冈山开展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周活动
  •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02 17:24:46   阅读: 次   字体 字体:
  • 江西财经大学中外大学生实践周活动圆满结束

    胸怀凌云志,重上井冈山

    星火国际梦之队追寻红色足迹

         一起来看看他们的体验与收获      

       

    为进一步增进来华留学生群体对中华历史,中国文化,中国道路,中国制度的感知和理解,在共青团江西省委、江西财经大学团委指导下,由我院和海外教育学院组织15名中外学生组成星火国际梦之队,于8月2日至6日赴井冈山开展实践走访,实践队成员分别来自中国、赤道几内亚、津巴布韦、利比里亚、摩洛哥等五个国家。

    江西省井冈山市红色资源丰富。1927年,井冈山革命火种点燃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星星之火,              成为漫漫黑夜的指明灯。90多年来,井冈山不断刷新自己的“颜值”,2017年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
              实践队通过走访典型人物,聆听红色故事,体验中华文化,带领中外青年学生一起探寻红色记忆,
                                                               感悟乡村振兴,感知美丽中国。







    寻访红色基地,感悟井冈精神


    8月3日,梦之队第一站来到了位于茅坪镇的八角楼、中国红军第四军军部旧址和象山庵三处红色旧址。枫树坪下听传统,八角楼前觅灯光。毛泽东在那个风雨飘摇,四面楚歌的岁月,凭着一盏清油灯的微弱灯光,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两篇不朽著作。八角楼微亮的清油灯,指明了中国革命的方向,也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路。走上八角楼,团员们不禁赞叹:“八角楼,就像是给在漆黑海上航行的千帆指引方向的灯塔。”来自赤道几内亚的留学生卡门(Carmen Yolanda)在此行前就对八角楼“一根灯芯”的故事颇为熟悉,这次来到实地感受,让她对中国共产党能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坚持斗争并最终走向胜利多了一份钦佩。




    走进美丽乡村,感悟乡村振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紧扣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给农民群众带来了新期待、新希望。为了引导留学生实地感知中国乡村振兴成果,形成对中国国情较为全面深刻的认知。8月3日至4日,实践队先后走访了井冈山市区茅坪乡桃寮村、茅坪村和神山村。桃寮村村书记李雄给队员们介绍了桃寮村黄桃种植、茶园产业及农家乐发展现状,并展望桃寮村未来康养产业的发展蓝图。团员们随后走进了茅坪镇的黄桃种植产业基地,还当起黄桃“分拣员”,帮忙称重、分类和打包黄桃,深入体验了当地黄桃产业生产过程,并与当地村干部、果农进行交流,了解到正是由于当地政府在产业帮扶及人才、教育方面的政策支持,才有了今天农户们的幸福生活。路上,实践团不时会遇到采摘的工人,他们来回奔波忙碌,脸上挂满了笑容。每一个黄桃都凝聚着村民们的汗水,更饱含着党和国家对乡村振兴的关怀与努力。


    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实践团走进了茅坪镇神山村,探寻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神山答卷”。实践队员们首先在神山村党支部活动室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考察此地的新闻纪实片,了解了神山村的旧貌和总书记对村民的殷殷嘱托。紧接着,神山村驻村书记助理李莉莉向队员们讲述了神山村脱贫致富的历程,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来神山村之后的巨大变化。最后,大家还来到了神山村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彭夏英家中,听她讲述自己如何通过开办村里第一家农家乐,从年收入不足万元的贫困家庭,发展成现在年收入十余万元的小康之家的光荣事迹,以个人视角解读了神山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过程。听完彭夏英的介绍后,来自摩洛哥的留学生王慧(IMANE AFKIR)有感而发:“真切的感受到了中国政府对消除贫困庄严承诺的力量,感受到了中国人民为了心中向往的美好生活而脚踏实地的付出着。”

    “糍粑越打越黏,日子越过越甜”。参观结束后,实践团团员们还体验了神山村“打糍粑”活动。在看完神山村民的演示之后,中外学生纷纷上前一试身手,两人一组,交替抡锤。来自津巴布韦的留学生莱昂(Leon Munashe)说:“通过打糍粑这个活动,仿佛我也感受到了神山村村民那种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就像木槌落下砸在糍粑上的感觉,真实又有力量。






    铭记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


    8月5日-6日,实践团来到了黄洋界红军哨口遗址、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和茨坪毛泽东旧居等红色景点参访学习,深入了解革命前辈的光辉战斗历史。在黄洋界,团员们沿着崎岖小路,蜿蜒向上,参观了哨口工事,了解到著名的以少胜多经典战役——黄洋界保卫战就发生在这里。

    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纪念堂的瞻仰大厅,实践团团员们在“死难烈士万岁”六个烫金大字下默哀并三鞠躬,以此向把生命献在井冈山的革命先烈致敬。


    在井冈山革命烈士博物馆,实践队员们看到了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的一件件珍贵文物,一幅幅壁画,那段艰苦岁月的物品陈列再一次让中外青年学生的心灵接受了革命精神的洗礼,对井冈山革命历史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对井冈山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中国学生吴宇晨表示:“井冈山精神是革命先烈用血汗凝练而来的,需要靠我们不断传承与发扬,身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要不断加强党史学习,并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奋勇向前,勇于担当,为实现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留学生们被博物馆内各种声、光、电、多媒体等现代陈展手段呈现井冈山斗争的历史面貌所吸引,透过玻璃仔细端详着馆内收藏的各类革命历史文物。来自利比里亚的留学生杜克(Duke Alas)在参观完博物馆观后,在博物馆的留言簿上写到:“With the simplest and shabbiest weapons,the Red Army in Jinggang Mountains inaugurated the greatest cause during that time. Salute! (用最简单粗糙的武器,开创出最伟大事业,向当年井冈山上的红军战士们致敬!)”

    本次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周活动通过走访典型人物、聆听红色故事、体验中华文化,探寻红色记忆,感悟乡村振兴,感知美丽中国,加强了中外学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增进了来华留学生对中华历史、中华文化、中国道路、中国制度的感知和理解,了解了中国乡村振兴进程和成就。参与活动的中外大学生纷纷表示,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收获颇满满,要将自己在井冈山上的所见、所闻以文字和视频的形式讲给自己身边的留学生同学和自己国家的亲人和朋友,让他们也了解一个全面、真实、立体的中国。






    成员感悟

    江西财经大学留学生Carmen Yolanda(卡门)赤道几内亚 :我非常感谢学校组织了此类活动,这些天我在井冈山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个人认为井冈山精神是对于新时代青年来说也是重要的。在黄桃生产基地,谢书记告诉我,井冈山精神对于井冈山人民而言是潜移默化的,他支撑着村民打赢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我邀请所有外国学生参观井冈山,这样他们就可以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和井冈山精神。


    江西财经大学留学生Leon Munashe(莱昂)津巴布韦 :I'm grateful for the opportunity this summer to add more knowledge on my understanding of Chinese culture. My trip to Jinggangshan shan revealed the truth on how China has survived its past to shape its future. I am amazed by the story of the red army, how it became a beacon of an undying flame for the generations of Chinese people. This also created a spark of fire inside me to be an inspiration for my countrymen as well. Thank you China this has been a great unforgettable trip...........your's truly. Leon M Chikewo.


    江西财经大学留学生IMANE AFKIR(王慧)摩洛哥 :I am pleased to have had the opportunity to travel with JUFE and the international college to Jinggang mountains these past five days.I had to opportunity to learn new things about the Chinese history and how Mao Zi Dong played an important part in the upcoming of China.I also learned about China's rural revitalization strategy in Shenshan Village, and I have to say, that was admirable.I hope I can attend more events like this in the future, so that I can learn more about China


    江西财经大学留学生Duke Alas(杜克)利比里亚:It was a very nice, humbling and educational experience. I had the opportunity to learn about the CCP red army and also got the opportunity to see the mountain where they stayed and got the see their training ground. It was a lot of historical places we visited. As I listened to Peng Xia Ying's story in Shenshan Village, I felt that China's rapid development and help for the poor people in this decade was remarkable.


    江西财经大学2020级国际投资与金融 吴宇晨:此次中外大学生实践周活动我们来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让我们和留学生朋友们近距离地了解了井冈山革命斗争历史,这次活动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性,要让世界听见中国的声音,让每一个人都能体会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人民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


    江西财经大学2020级国际投资与金融 陈博华:井冈山作为“中国革命的摇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1927年,这里开创了中国革命第一个农村根据地,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近百年后的今天,井冈山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开启了乡村振兴的新纪元,神山茶、井冈黄桃、糍粑小镇…井冈山利用地域、环境、文化等特色走向小康。在井冈山的五天深入学习,动容于井冈人民的热情,震撼于井冈振兴之创新,感慨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井冈山精神在新时代条件下放射着新的光芒。


    江西财经大学2020级国际投资与金融 李彦瑾:这是一次意义非凡的活动。我们上山,下地,经历过烈日的暴晒,品尝过黄桃的甘甜。茨坪镇的美丽风光令我陶醉,神山村的发展故事给我启发,黄洋界的惊心动魄令我印象深刻。我非常感谢学校、学院给我这次机会,感谢三下乡这一实践活动,我学习了知识,结交了朋友,获得了感悟。希望三下乡活动越来越好!


    江西财经大学202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 郭正帆:此次中外大学生实践周活动我们来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追寻红色足迹,感悟乡村振兴。探访红色旧址,观看英勇无畏的抗战历史总使人潸然泪下;拜访老村群众,倾听日新月异的乡村发展故事又振奋人心。我们应当铭记历史,传扬红色精神,切实投身到祖国的基础发展建设中去,添砖加瓦,筑起巍巍大厦!


    江西财经大学202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  张恒捷:井冈山,是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光辉道路,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同时孕育了“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新时代新征程,虽然我们不可能是历史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但我们可以是历史的聆听者和感悟者,一起从井冈山斗争的伟大实践领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气势。


    江西财经大学2020级国际会计 周钊羽:我们党在短短几年的井冈山奋斗中,让星星之火燃遍了全中国。在研学中我们参观烈士陵园,纪念馆,黄洋界炮台时,更是深切体会到当时先辈们的壮烈与无私,正如我们改编的歌词所说“多少血肉铸辉煌,热血难凉”。如今我们带着中外文化交流的使命走进井冈山,更是种神奇的经历,意味着革命精神的赓续,意味着红色基因的发扬。


    江西财经大学2020级国际投资与金融 谭睿:很荣幸参与了这次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周的活动,我的心情激动到无以复加。这次活动参观了红军旧址,了解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是革命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也拜访了依托扶贫政策逐渐发展起来的神山村居民,看到了从贫穷到富裕的变化。这次活动不仅提供了和外国学生进行深度文化交流的机会,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和对井冈山未来发展的无限期待。


    江西财经大学 2021级金融学(注册金融分析师)连佳怡:我们采访过神山村首个农家乐,成功脱贫的彭夏英阿姨,实地体验无数个乡村振兴工作,踏平坎坷成大道,我们参观过黄洋界等历史博物馆,感受那个曾经的风雨如晦的年代,我们收获了不止一个个振奋人心的乡村振兴成功的案例,还有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背后的意义,井冈山精神百年来传承不息,一代代薪火相传,希望能把这份收获传递给更多的人。


    江西财经大学2021级国际投资与金融 况绍峰:此次中外大学生实践周活动结束了,在这个活动中。我们一行人通过参观、走访、和聊天等形式,深入了解了井冈山的红色文化,先辈们的艰苦奋斗和现代的脱贫之路。在党的领导和井冈山精神的内在支撑下,完成了脱贫之路,使红色老区也过上了富裕生活。


    江西财经大学2021级国际投资与金融 贾梓钰:作为一个大一学生,我十分荣幸可以参加这次的井冈山暑期实践活动。通过这次活动,我收获了友谊,得到了知识,拓展了视野。中外大学生实践周,给了我一个和留学生近距离交流的机会。团队协作,共同学习,让我们在井冈山留下了一段难忘的回忆。热情好客,纯朴善良,红色土地上的人民坚韧顽强,攻坚克难,靠着自己的双手,过上了小康生活!


    江西财经大学2021级国际会计 罗睿影:有幸参与此次江西财经大学国际学院组织的三下乡活动,我的收获良多。不论是在烈士陵园缅怀为人民牺牲的红军战士,还是在神山村感慨于共产党带领下卓越的乡村振兴成效,都让我体会到党的精神的代际相传与红色基因的熠熠生辉。

    素材来源/国际学院团委

    值班编辑/裴爱金

    责任编辑/邓鸿琪 赵超

    审核/夏贤锋 阳铃 谢博卿 庄园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江西财经大学南区大学生活动中心 邮编:33001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